您现在的位置: 淘股票 >> 必读 >> 市场要闻 >> 正文

百度回港上市 百度能够凭借AI重返BAT阵营吗?

2021/3/24 13:47:11   来源:互联网
    

  时隔16年,21岁的百度二度登陆资本市场。从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,到BAT的落伍者,再到如今携AI身份回归。百度还有多少想象空间?

  3月23日,在百度高管与机器人、12岁开发者共同敲钟后,“AI第一股”百度正式以股票代号“9888”登陆港交所。

  但上市首日,港股对百度并不友好。百度盘中转跌破发,曾一度下跌至251.6港元/股,最终收报252港元/股,与发行价持平,市值7129亿港元(折合人民币5974.81亿元)。

  雪球论坛实名认证网友“青春的泥沼”则认为,此次破发是为了好看,护盘资金会拉升,收盘不一定破发。

  不过,针对百度回港首日的股价表现,尺度APP的网友众说纷纭:“踏实了,抄底去”、“百度已经是昔日黄花”……

  时隔16年,21岁的百度二度登陆资本市场。从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,到BAT的落伍者,再到如今携AI身份回归。百度还能有多少想象空间?

  靠加码AI能回第一梯队吗?

  在PC互联网时代,百度踏着科技浪潮站上了顶端,一度成为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。但如今看来,对比BAT中另外两家企业,百度目前的市值仅为阿里和腾讯的十分之一左右。

  有分析认为,相比美股市场对部分中概股的低估,港股显然更为友好。从这个角度看,回港上市或许意味着对百度价值的重估。

  这次回归,百度将筹码压在了AI之上,这项始于2010年的业务被再次提升至战略地位。百度发展了百度大脑、百度智能云、小度、百度Apollo等多个业务线。

  在营收方面,百度将AI新业务与爱奇艺业务归纳为其他业务板块。2020年第一季度,其他业务的营收为83亿元,同比增长28%;第二季度仍为83亿元,同比增长18%;第三季度为80亿元,同比增长5%;第四季度为42亿元,与去年基本持平。

  其中智能云、小度助手和Apollo作为百度“AI三驾马车”,竞争力渐显。

 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外称,2020年第三季度,AI新业务稳健增长,特别是在智能云领域,百度凭借领先的AI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发展路线。目前百度智能云拥有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和开发者社区,已经开放270多种AI能力,服务超过200万开发者。

  在加速AI商业化方面,百度瞄准智能音箱市场,推出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。根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,小度智能音箱的出货量在2020年第二季度保持国内第一。

  此外,百度以自动驾驶技术挤进智能汽车赛道,掀起市场对“百度造车”的关注。2015年,百度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。2017年,百度推出Apollo(阿波罗)自动驾驶平台,成为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开放平台。去年9月,百度在长沙获颁中国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,意味着百度将开展完全无人驾驶的路测。

(责任编辑:梦谣)

    淘股票声明: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,属作者个人观点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商务进行时
每日必读
股市新闻24小时排行
股市导读
热图推荐
关于淘股票 -版权声明 -广告服务网站地图
特此声明: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淘股票无关
www.taogupiao.cn
淘股票 ©版权所有 闽ICP备17032738号-4